Dr Chan’s newsletter for August:

Dr Chan’s newsletter for August:

上个月我做了一次半年回顾, 指出股市有波幅却无方向, 同时我也指出7 月份与8 月份会出

现炒业绩期的反弹。 果然7 月份股市再度造好, 海峡指数一度回升至3018 点, – 很接近4 月份

的高位3037 点。

目前,大市正在重演今年 2 月份开始至 4 月份结束的炒业绩期的反弹,今年全年,大市仍会

处於一个有波幅却无方向的年头,因此偶尔炒炒短线也不错,今年我很幸运地捕捉到两次炒业绩

的短期升势。

我的所谓「短期炒卖」实际上至少也持有股票一两个月,这是我自己的「短炒」定义,对另一

些人而言,持股两个月已是长期投资,「即日鲜」才算是短炒,我鼓励长期投资,我自己也通过

长期投资获利不少。当然,我也不会反对短炒,不反对「即日鲜」,股市是各师各法。实际上,

缺少了短炒,整个证券业就不存在,人人像我那样长期投资,股票经纪吃甚么?今日,全球金融

市场已成了一个超级大赌场,你不赌,别人会代你赌,你老老实实地存钱於银行,银行却将你的

钱拿去赌,赌输了,银行破产,你的存款也没有了。

华人生性好赌,西方国家的股民比例远低於东方,假以时日,新加坡交易所必然成为世界上

最赚钱的上市交易所之一。

也因为华人生性好赌,澳门赌业的营业额早已超越美国的赌城拉斯维加斯,现在,多只澳门

赌股股价表现都非常好,屡创金融海啸后的新高,新加坡的云顶也值得长期投资。

中国温加宝总理稳定内外需的言论持续推动中国内地股市,上海综合指数已上升 10%以上。

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美国国会对议员们说美国经济目前已处

於非常严峻的时候。伯南克悲观的言论,加强了投资者相信美国双底衰退已经是不可避免。但是

我的看法不一样,乐观得多,只要伯南克看到双底衰退的危机,双底衰退的发生机会就下降了。

伯南克悲观的言论正是他打算在较后时间推出另一项刺激经济措施前的造势言论,今年年

初,人人担心美国政府的退市行动,但随着双底衰退的压力逼在眼前,看来今年美国加息的机会

很低,不但不会加息,可能还会再印多一些钞票。

美国政府在自己未大量印钞票前,先闭一只眼让美国对冲基金狙击欧元,制造美元强势,提

高投资者吸纳美元的信心,将来大印钞票才不会造成美元大贬值的灾难,美国政府玩金融战争的

水平已到了出神入化。

上世纪 90 年代逼日元升值,一举打残当时已在崛起威胁美国经济的日本, 1997 年再让对冲

基金打残亚洲多个新兴国家,现在自己正在准备大印钞票前,打一打欧国;多年前,美国的对冲

基金、评级机构都是美国对外打金融战的主要攻击力量。

今年 11 月美国要进行中期选举,选参众两院议员、州长,相信伯南克在选举前两三个月就会

有所行动,再一次印钞票。

欧盟 91 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公布,7 家不合格,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所谓压力测试,

我认为这只是欧盟用来稳定国际投资者对欧盟经济前景及欧元的信心,何谓合格何谓不合格?这

是欧盟自己决定,2008 年金融海啸,美国所有的银行几乎全部破产,之后美国政府印了很多钞票

借给银行,危机才解除,金融海啸是任何压力测试所无法测试到的结果,因为这种系统性的全面

崩溃不会在压力测试中测试。

目前中国内地房价属於僵持不下的局面,中央政府欲打压,地方政府不积极,而地产商在观

望,宁可不卖,不愿减价,老百姓也在观望,不希望自己成为高价买楼者。僵局如何突破?我估

计最后是老百姓失去耐性,再度入市高价追买,一有人买,其他人跟着买,楼价再升。中央再加

大力度打压房地产的机会不大,欧美经济双底衰退的机会越大,中央越不敢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

以免打残内需市场。

About kchew

an occasional culturalis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conomy and busines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